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快讯 > 正文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草木染

2021-04-18 19:42 阅读: 作者:黄肖江 钟文湄 编辑:信息部

 


草木染,是以草本植物为染色原料对织物进行染色的技艺,是古代一项重要的工艺技术。在如今染料颜色多样、唾手可得的时代,对传统工艺“草木染”进行认识了解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20214月13日下午,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爱心支教服务队在裕兴学校开展了主题为‘植物染色-草木染’的支教活动。

图一支教小学校门

图二支教志愿者合影

活动开始志愿者在开讲前自称为“棉花哥哥”引出主题,惹得小朋友们一阵欢呼,再通过提问小朋友草木染是什么引开话题,让小朋友们沉浸于课堂之中,之后解释什么是草木染,讲述草木染的发展史,加深小朋友对草木染的了解小朋友们对其十分感兴趣,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三志愿者引导同学们认识草木染

图四同学们踊跃回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

图五志愿者与同学们交流讨论

随后介绍了草木染所需植物和播放草木染的制作视频,既让小朋友们“草木染”有了更多的认识与了解,也他们收获了快乐。最后介绍草木染在现代的发展,呼吁小朋友们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积极的引领者和践行者,为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艰苦的努力和伟大的贡献。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党、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因此,在草木染技术从古代的光彩夺目到现代未曾听说的今天,我们响应了党的号召-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给裕兴学校的小朋友们带去了一节有关传统工艺-草木染的课,希望借此能让小朋友们了解并加入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