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快讯 > 正文

学工组韦永睿老师给化学202团支部上团课

2021-04-21 19:19 阅读: 编辑:信息部

(院团委新闻部讯)322日晚19:00,在6B-312,辅导员韦永睿给化学202团支部上《新中国政治经济史》的第一次团课。本次团课属导论,主旨是强调实事求是的重要性。

本次团课是学工组、院团委对于新的思政工作方式的探索,旨在通过长效、系列的团课,系统的讲授新中国的政治经济史,从具体事件入手,印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论断,在此基础上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解释国内外重大事件。系列团课的原则是不额外占用团员青年的时间,利用已有的团学教育平台开展。学工组、院团委通过系列团课,希望克服传统团课相对碎片化的不足,以期说明某些基础的理论问题。

图一:韦老师讲授团课

本次团课采用“从具体到抽象”的内容安排方法。韦老师首先介绍了十九世纪末期,世界范围内流行的军舰的两种舰炮设计思路(大口径、低射速的思路,和小口径、高射速的思路),并提出问题:哪种思路更适合当时的海军发展?如果仅从理论上分析,那么两种思路各有优劣,谁也无法证明自己更胜一筹。

但是,实践则给出了答案。一个例证是甲午中日海战的情况,北洋水师主力舰(定远、镇远)主要采用的是大口径、低射速的舰炮,日本联合舰队主力舰(吉野、松岛等)主要采用的是小口径、低射速的舰炮。海战过程中,日本联合舰队旗舰“松岛”号被“镇远”号巨炮击中,当即退出战斗;而北洋水师两艘主力舰虽然承受了大量炮火,仍未失去战斗能力。这是北洋水师虽然全面落后于日本联合舰队,仍能败而不乱的重要原因。这表明大口径火炮对决定海战结果的影响更大。

图二:“松岛”号被镇远号击中后留下的弹孔(红色箭头处)

另一个例证是甲午海战后,各国海军陆续选择了大口径、低射速的方案,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此种方案更有优势。

通过这个例子,韦老师抽象出本次团课的主题:理论是从实践中抽象出来的。抽象得对不对,还要放到实践中检验。用大家更熟悉的话说,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图三:团员青年认真倾听

韦老师的团课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许多同学表示从团课中有所收获,期待下一次的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