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教育通知公告 > 正文

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更新)

2021-03-18 17:36 阅读: 编辑:研究生办


一、复试及调剂基本条件

(一)须符合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相关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农)和化学(农)可视为相同;我校使用数学一科目的专业仅接受初试数学一的调剂申请,使用数学二科目的专业仅接受初试数学一、数学二的调剂申请,使用数学三科目的专业仅接受初试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的调剂申请。

(五)复试实行差额复试,我院复试比例原则上为:1:1.2-1.5。

(六)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我院不接受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调剂;

二、复试平台及环境的要求

2021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统一采用网络复试使用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备用方案为腾讯会议。

学院提前通过研招网后台系统通知考生的复试时间和复试平台,如考生未能按时参加,后果自负,考生未能按要求设置硬件申请参加复试,学院可以拒绝该考生的复试。

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环境应当安静整洁;考生复试时,禁止戴帽子、围巾、口罩、耳机,长发不遮蔽耳朵,正面朝向摄像头。考生身份存在疑问,学院可以拒绝考生复试。

考生复试环境要双机位摄像。主机位与评委交流,自己确保音频、视频的顺利传输,能拍摄到考生本人的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次机位位于考生后方2米,与显示器正面成45度,静音,要能拍摄考生的全身及周边,接受考和监督小组实时网上监控。

如果网络出现异常,考生应主动联系学院,招生学院有权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之前的复试内容和结果学院可予认定。视频信号中断,双方要设法恢复联系,之前复试的内容有效,后续复试时间可予补足;如果在学院复试结束后仍未恢复联系,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复试过程中,评委出现不当行为,考生应当先完成考试,过后再向学校申诉;考生出现不当行为,评委有权责令改正,如果警告后仍不服从,直接取消成绩。

复试试题为国家级考试机密,复试过程严禁考生录音、录像或录屏。

三、复试内容及方式

(一)业务考核

业务考核由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组成。

1.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口语、听力分值各占50%,要求考生用外语自述2分钟并用外语回答评委2-3个问题

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2. 专业能力综合素质考核

1)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以面试为主。

2)考核内容

包含专业基础知识考查专业素质考核和业绩能力评定三项内容。三项合计满分100分。

1)专业基础知识考查针对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复试笔试科目,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能力。3-5题问答,根据专家提问的语言,分别用中文或英文作答,满分20分。

2)专业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牢靠程度、专业能力、实践操作技能等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包括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人文素养、心理健康等。从10-20个题目中抽取若干题进行回答,满分70分。

考核时间不少于15分钟。

3)业绩能力评定。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奖励、科研成果以及工作业绩等方面为考察依据,满分10分。评分细则如下:

① 大学英语四级加4分;

② 过大学英语六级加6分(不与四级累计加分,取高者);

③ 获校级(地市级)优秀奖项加1分,省部级及以上获奖加2分,(此项累计最高为2分);

④ 发表论文,第一作者每篇加1分,第二、三作者每篇加0.5分,必须是公开发表。(此项累计最高为2分);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部分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

(二)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复试时通过询问和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并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计算办法

(一)初试成绩总分:

政治理论100分、外国语100分、业务课1、2各150分,满分500分;

初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

1)理学(化学)专业: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统考总分(500分)/5,调剂考生初试成绩=统考分(200分)/2;

2)工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统考总分(500分)/5,调剂考生初试成绩=统考分(350分)/3.5;

3)材料与化工: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统考总分(500分)/5,调剂考生初试成绩=统考分(350分)/3.5。

 (二)复试成绩总分: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共计200分。

复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

复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权重20%+综合面试100分×权重80%

(三)考生总成绩计算方式:

考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权重50%+复试成绩×权重50%,结果按百分制计算。

、排名与录取

第一志愿考生提前复试进行成绩排名,复试成绩达到60分予以优先录取

复试考生成绩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招生指标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各专业复试小组形成复试书面材料后,上报专业排名,经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校研究生院依次审查后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拟录取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内回复确认,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六、招生指标

化学一级学科招生102人(纳米所15人),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招生110人(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1人,北部湾大学1人),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化学工程方向)招生150人(北部湾大学3人,博科专项9,华睿专项1人,梧州学院2人)。后续学校可能对我院招生指标进行微调,请考生关注我院官网消息

在复试阶段,不进行导师选择,待9月份报到入校后,再进行师生双向选择。

七、复试时间安排

第一志愿考生3月19日提前进行复试。调剂复试工作于2021年3月22日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启动,我院将同步开展接受调剂生调剂申请工作,第一轮接受调剂信息截止时间为3月22日18时,3月24日起我院开始组织调剂生复试,调剂人数为3月19日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拟录取后剩余的指标。如教育部时间安排有变更,我校随之调整时间安排,请考生关注学院网页消息。

八、其它事项说明

(一)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根据教育部要求,学院应在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和学历学籍进行核验,对应届生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复试考生需查验以下材料:

1.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证书为准)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且该生被列入拟录取名单的,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2.业绩能力评定材料(如有):外语等级证书、获奖证书、论文等。

复试考生的报到、报考资格审查、复试安排以及其它相关信息在学院招生复试QQ群或学院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