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秦祖赠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

2021-11-23 16:28 阅读: 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2021年11月21日,我院秦祖赠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综合性期刊《Advanced Science》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ulfur Vacancy and Ti3C2Tx Cocatalyst Synergistically Boosting Interfacial Charge Transfer in 2D/2D Ti3C2Tx/ZnIn2S4 Heterostructure for Enhanced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的研究论文(DOI: 10.1002/advs.202103715)。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秦祖赠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苏通明助理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当前,化石燃料的过度消耗带来了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两大危机,开发清洁、可持续的再生能源备受世界各国关注。半导体“光触媒”分解水产氢技术可以将太阳能转换为零污染、可再生、燃烧热值高的氢能,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针对光催化反应中存在光生电子和空穴的快速复合、光催化分解水产氢效率相对较低的问题,秦祖赠教授研究团队制备了具有硫空位的二维超薄ZnIn2S4和少层的Ti3C2Tx材料,并成功构筑2D/2D Ti3C2Tx/ZnIn2S4异质结构。在该结构中,ZnIn2S4的硫空位可以作为陷阱捕获光生电子,且在Ti3C2Tx/ZnIn2S4的紧密接触界面形成了肖特基型接触,极大地促进了2D/2D Ti3C2Tx/ZnIn2S4异质结构界面上光生电荷的转移,提高了光生电子和空穴的分离效率,从而使ZnIn2S4光催化剂光催化分解水产氢的效率和稳定性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该研究成果可为构筑高效、高稳定性的分解水产氢光催化剂提供新的思路。

秦祖赠教授团队近年来在新型光催化材料制备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已经在该领域一区期刊发表论文5篇,二区期刊7篇,其中,ESI 0.1%热点论文2篇,ESI 1%高被引论文3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八桂学者”专项资金、广西大学助理教授科研启动经费以及广西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的资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