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 > 正文

整合资源,组织好线上教学

2020-03-09 16:09 阅读: 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国,受疫情影响,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学校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为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有关工作。化学化工学院坚持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为保证网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工作会议和全院教职工大会,就当前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广大任课教师全员参与,通过广西大学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自建网站等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和钉钉直播、微信或QQ群等实行线上教学。据统计,2019-2020-2学期我院共开设116个教学班的理论课,除未到开课时间的6门课程外,其余110门课程均开展线上教学,覆盖所有开课课程。3月2日我院全面拉开线上教学序幕。仅当天就有共32门课程,29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师们化身“云教师”利用网络全方位地向近2700人次学生开展教学工作。 


提前谋划,网上教学有准备

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对很多教师来说都是第一次,老师们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和学生联系协调,调整教学方案,因地制宜地引导学生们在线学习。学院辅导员对全院学生进行情况摸排,了解学生网络学习问题及需求。学院全面摸底本学期110个课堂的详细情况,建立疫情防控期本科教学QQ群,交流线上教学经验,互相帮助,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学院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等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倡议,加入了教指委组建的无机化学类、有机化学类、分析化学类、实验课程类等课程建设交流微信群,与全国的相关教师交流备课与线上教学经验。在实验教学方面,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微瑞科技化学实验在线教学平台联合,开放近300个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和远程实训项目。真正做到了网上教学有准备。

 

  

 

精心组织,网上教学有特色

学院本科教学办通过QQ、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定时多次提醒任课老师网上教学相关要求,学院教师和辅导员积极与学生联系,鼓励全体学生在网络学习期间加强自我管理、高效自主学习。

 

段文贵老师的《有机化学》(一)(上)早在214日就已经组织学生开展学习。他通过给学生发送电子档的教材、教学PPT等形式进行课堂预习,利用腾讯课程进行网络直播授课,要求学生按照教师的教学进度表、教学PPT认真学习,随时通过微信群进行交流、布置作业,上报学习情况。段老师还推荐了国家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心有机化学》作为资源拓展内容,提供给学生更广阔的学习视野(上图为段文贵老师正在上课)。

 

 

孙丽霞老师的《化工热力学导论(二)》课程要求学生在慕课网进行线上视频预习、完成知识点测试,上交作业。然后再根据学生反馈的学习情况突出课堂上的重点难点。她通过学生每周上交听课笔记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孙老师说:同学们在线上教学中都能很好地进行互动,课堂效果还是不错的(上图为孙丽霞老师正在上课)

 

罗轩老师的《有机分析》在220号已经进行了第一次在线测试,同学们把答题情况拍照通过邮件发给罗老师,罗老师对同学们的试卷进行了详细的评阅(见上图)。不少学生在课程QQ群里提出学习中的疑惑,罗老师都一一详细回答,这种随时有问有答的交流方式很受学生欢迎。

 

苏静老师制作了《物理化学》(二)(下)的在线教学的电子教案,指导学生在慕课网提前预习,网上答疑,并进行网络授课(见上图)。

 

基础化学的实验教师利用微瑞科技化学实验在线教学平台,指导学生完成实验预习、操作(上图为宋宝玲老师正在指导线上实验教学)。学生可以在线自主学习,并进行虚拟仿真实验,老师通过教学平台、QQ群等途径掌握学生的实验情况并及时答疑,这种在线教学模式为学生熟悉实验及基本操作很有帮助。

  

针对毕业年级学生没法回校进行实验的现状,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积极引导毕业年级学生进行开题、论文查阅等工作,争取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答辩(上图左为秦祖赠老师给所带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逐一的视频讨论,右为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QQ截图)。研究生导师则积极利用课题组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等工具指导学生学位论文的撰写,推进论文盲评工作,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学工组的老师也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党委副书记刘丽老师(图左)在广西大学《辅导员说》中发表用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担当、团委副书记张静老师(图右)发表坚持依法防控,坚决战胜疫情的演说,指导当代大学生科学防控,共克难时。

 

 

面对学校网络授课的安排,同学们更是积极主动,认真对待,学习热情高涨,表现出了极强的自律性。同学们严格按照学校的课表进行作息,全神贯注地听讲、认真细致地做笔记,与老师们的频频互动更使得网络课堂氛围热烈活跃(上图为学生正在认真听课)。

 

督促优化,网上教学有保障

化学化工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探索,不断加强网上教学管理和质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参加线上听课,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线上研讨会议,有针对性地解决网络授课相关问题。同时,学院教学办跟踪课堂,采取问卷调查的模式对学生网上学习成效跟进了解,引导督促学生学习,发现学生在线学习问题,不断优化网络教学模式,将“停课不停学”真正落到实处。

    

希望通过此次对在线教学模式的不断探索与优化,能有效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进一步改革,形成多元化的授课方式(上图为课堂听课时同学们对线上教学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