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 > 正文

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2020-11-23 08:00 阅读:


根据《广西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西大研〔202022号】精神,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特制定我院2021年硕博连读及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办法,具体细则如下:

一、选拨范围

硕博连读:必须是本校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制:应届硕士研究生或截止202191日时获得硕士学位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年且年龄不超过30周岁的往届生,且持续从事相关专业研究工作;往届生须取得硕士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二、申请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申请者硕士专业应为化学工程与技术或相近专业。

5.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以硕博连读方式申报博士生的,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具有较好的英语水平,达到CET-4>425分。

2)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

以申请考核制方式申报博士生的,应达到以下条件;

1)在本领域以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正式发表三类高水平论文1篇及以上,不含录用;或其它重要科研成果(须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

2)具有较好的英语水平,达到CET-6≥425IELTS≥6.0TOEFL≥85GRE≥307或已在国际期刊上以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正式发表过英文学术论文;

以硕博连读方式申报博士生的:除满足上述1-5规定外,招生对象必须是已完成硕士阶段规定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良、无考试不及格或重修记录,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

以申请考核制方式申报博士生的:除满足上述1-5规定外,申请者须在入学前同时取得硕士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境外留学的考生须取得学历学位证书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后方可申报。就读原985211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就读专业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优先入选。若考生获硕士学位时间超过5年或年龄超过30周岁,在本领域以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正式发表三类高水平论文2篇及以上,有拟报考导师出具的关于考生能力、招收原因及同意招收的说明。

三、招生专业和导师

1、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2、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所列的招生导师及学科专业均可接收申请硕博连读及审核制博士研究生,同时必须符合《广西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2020 年修订)》西大研〔202022号】的具体规定,所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占导师当年博士生招生计划。

四、工作流程

(一)个人申请

1、网上报名时间:20201116-1215日,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 ),进入 博士网报页面进行网上报名,按照网上报名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报名。

(二)缴纳报名考试费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缴纳报名考试费,未交费的考生不能参加综合考核。

网上交费时间:20201218-1224日。登录广西大学主页→“财务管理”→“广西大学缴费平台,进入广西大学缴费平台(用户名:21+网报号,初始密码:bsBK1234(区分大小写))。无需注册,按提示缴费。

(三)送交报名材料

网上报名且缴费成功后,申请人须于20201225日前将以下书面材料送至或邮寄到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化学化工学院三号楼A216):

1、硕博连读

1)《广西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及考核表》(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

2)身份证和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网上报名本科学历校验不通过的考生还需另外提交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

4)专家推荐书2份;

5)公开发表的论文、科研成果证明书、获奖证书、外语水平成绩证明等;

6)体格检查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检查并盖章)。

2、申请考核

1)《广西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申请表》(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

2应届硕士考生:身份证和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往届硕士考生:身份证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获得境外学位的考生,需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

网上报名本科学历校验不通过的考生还需另外提交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需加盖管理部门公章(应届生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历届生加盖档案部门公章);

4)两份《广西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级专家,需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广西大学的专家则加盖专家所在部门公章),未加盖公章的推荐书无效;(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

5)外语水平证明、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材料;

6)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须持《报考2021年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到生源所在省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处或高等教育处等相关处室进行报考资格确认,经审核同意,将加盖公章的《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与报考有关材料一起邮寄或送达招生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7)体格检查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检查并盖章);

8)学院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学籍学历查询网址:http://www.chsi.com.cn/

注:以上申请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视为形式审查不通过,不予受理;提交材料不予退还。

(四)学院审核

20201225日前,学院完成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名单,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参加综合考核;

五、综合考核

1、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以及各学科(专业)学科带头人为成员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考核小组成员由不少5人的学科负责人、博士生指导教师等组成的专家考核小组。

2、考核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察方式方法,确保录取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比较明确的名次结果。

3、考核形式

由复试专家考核小组对考生逐一考核,考核方式为综合面试

4考核内容:

    学科综合考核包括外国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测试、专业综合考核三方面内容。

1)外语水平试:对考生的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测试主要内容包括用语作自我介绍、回答专家的提问及文献阅读及翻译能力等(满分100分);

2专业基础测试主要考核内容为博士招生目录的两门业务科目由考核小组专家口头提问,考察其基础知识掌握的程度、综合能力的应用及表达交流能力。具体科目《广西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两门业务科目成绩满分各100分)

3专业综合考核:审核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考核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考生可采用PPT方式作自我简介

5综合考核总成绩=外国语+业务科目1+业务科目2/3×50%+专业综合×50%

6综合考核过程全程摄像,不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7综合考核结果在化学化工学院网页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再上报学校。

六、录取

参加考核的考生,复试成绩须不低于60分,考核总成绩须达到70分才能进入录取考查名单。考生报考的导师当年要有招生资格并且有招生指标,在此基础上,按考核总成绩高低顺序进行导师与学生互选,最终确定录取名单。

(一)上线人数超过导师可招生指标时,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询问导师意愿,由导师确定录取人选;

(二)上线人数少于导师招生指标时,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进行师生互选,由双方确定录取结果;

(三)报考导师招生指标已录满,可以申请调剂其他导师;

(四)录取考查名单中如果有考生放弃录取,导师可按成绩高低依次候补互选;

(五)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由学校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我校原则上只录取非定向博士生;定向培养单位如已提前与我校订立协议方可录取为定向生。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必须将人事、组织关系转入学校,全脱产学习。人事档案不转入我校的博士研究生,不能申请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和助研劳务费以及学费减免。

申请考核制应届硕士毕业生考生入学时(2021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者,取消入学资格。

 

 

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