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何会兵助理教授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2022-09-20 10:42 阅读: 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近日,我院何会兵助理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Building Metal-Molecule Interface towards Stable and Reversible Zn Metal Anodes for Aqueous Rechargeable Zinc Batteries“的研究论文。(DOI10.1002/adfm.202206695

 

水系锌离子电池(AZIBs)凭借着绿色、安全的特性,被视为是下一代储能系统的有力竞争者。然而,金属锌负极与电解液间不稳定界面导致析氢、腐蚀和枝晶生长等副反应阻碍了其进一步发展。针对这一挑战,本工作提出了一种构建金属-分子界面工程策略来实现稳定的金属锌负极与电解液界面。通过在常规电解液中加入痕量的硫脲添加剂(5 mM),在金属锌负极表面构建了独特的金属-分子界面。其中,硫脲分子取代了双电层结构中吸附的水分子,抑制了与水相关的副反应;同时,金属-分子界面的高亲锌性提高了大量的锌离子吸附位点,降低了锌离子去溶剂化势垒,引导了锌离子均匀成核。

我院20级硕士研究生秦弘宇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我校物理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匡卫为论文共同一作,何会兵助理教授为通讯作者,广西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粤桂联合基金、广西石化资源加工及过程强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以及广西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的资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