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 正文

第十四届“石化杯”化学实验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2023-05-10 23:48 阅读: 作者:图/文 雪华 包颜菲 刘子寒 编辑:信息部

5月7日下午,第十四届“石化杯”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决赛在化学化工学院一号楼阶梯教室举行。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立亚教授,化学化工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童张法教授出席活动。

2F2C3

童张法在致辞中肯定了石化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的优秀成绩,对参与并支持石化杯比赛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并预祝参赛的同学们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32498

周立亚指出,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比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把激昂的青春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为一位德才兼备的人才。

4EC33

此次决赛共分为“小组介绍”、“争分夺秒”、“基本作答”、“简明回答”、“观众互动”、“风险大挑战”以及“趣味实验”七个环节。40名选手分成8组,每组由2名A组选手、2名B组选手、1名C组选手组成参与知识竞答,并按各位选手的最终成绩,择优选取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

激烈地比赛从“小组介绍”环节正式拉开序幕。该环节由各组轮流上台使用化学语言进行自我介绍, “争取佳绩,同心同德、一起加油”、“不仅金子会发光,只要燃烧,每一种金属都有独属于自己的色彩”“扬我化学堂正风,做我化学拼搏人”等活泼有趣的口号让场内充满了欢快的气息。

1D7ED

比赛现场,各参赛小组之间上演了“龙争虎斗”、妙趣横生的竞争场面。在“争分夺秒”环节中每个参赛小组踊跃抢答,气氛紧张激烈,第八组稳中求进,取得80分的好成绩。第一组则在第三环节“基本作答”中奋起直追,取得该环节的第一名,与第八组的比分紧咬不放。第四轮环节“简明回答”则设置有两道问答题,选手需在有限时间内组织答案,极其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

此次比赛的每一个环节都让现场观众连连叫好。在全场比赛最刺激的“风险大挑战”环节中,各参赛小组你争我赶,紧张刺激的比赛氛围赢得现场观众们的一阵阵掌声与欢呼声,最终第四组和第八组在本轮环节取得40分,遥遥领先。

此外,化学实验与化工设计协会的同学还在现场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有趣的“红绿灯”小实验,玻璃器皿中的混合溶液在绿色、黄色和红色中转换,神奇的化学现象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欢呼,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本次比赛在欢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经过激烈精彩地竞争角逐后,获得本次“石化杯”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的是:唐意,赵晓妍,谭勤芳;二等奖为林茵童,杨智楷,何莹萍,徐文琦,管傲然,朱箫泽;获得三等奖的是莫非凡,王楠,郑伟宁,吴矗,李珂,岑雪莲,覃英桥,梁子乔,徐梅兰。

“这次比赛提醒了我对于化学的学习不应只局限于知识点,需要了解更多方面的知识,努力去热爱努力去提升”。第一组参赛选手杨智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