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八大倡议—守护实验室安全

2021-05-18 08:46 阅读: 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实验室是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为确保学校实验室管理各项要求有效落实,各实验室应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严防、杜绝各类安全事故,营造安全和谐的实验室科研氛围。为保障同学们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与学习,我院研究生会向全院师生发出以下八个倡议:

 

一、实验室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各实验室都应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建立健全操作规程、防盗、防火、防事故管理细则并严格执行。

mmexport1620965118811

二、学生需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考核,取得合格成绩后方能进入实验室学习。

3]@L{R(5B2J]@]482S0M9`T(1)_mh1620959968551

三、产生刺激性或有毒气体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

mmexport1620965144694

四、仪器设备和器材要经常擦拭,保持干净,注意防水、防尘和防锈,出现问题及时报修。

mmexport1620965107261

五、实验室禁止超负荷用电,不得乱拉、乱接临时线路,仪器必须按规定接地;设备运行期间必须有人值班看护。

mmexport1620965135251

六、实验室要保持安静、整洁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工作秩序,严禁占用走廊通道堆放杂物。实验中所用药品、试剂空瓶等不得随意散失、遗弃,应进行无害化处理或回收,以免污染环境,影响健康。

mmexport1620965090241

七、充分熟悉安全用具,如灭火器、急救箱的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

mmexport1620965099397

八、实验完毕后,要对实验室做一次系统的检查,关好水电门窗,不在实验室过夜。

mmexport1620965082144

实验室安全是科研工作基石,同学们应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紧绷安全这根弦,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实验室工作、学习环境。

文:黄慧怡、卞帅娟 图:卞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