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尹诗斌教授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2021-11-01 11:10 阅读: 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近日,我院尹诗斌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题为“Interface engineering of NiO/RuO2 heterojunction nano-sheets for robust overall water splitting at large current density(界面工程构建NiO/RuO2异质结纳米片用于大电流密度高效电解水)”的文章。该工作将构建异质结和纳米阵列的策略相结合,实现了Ru基电解水催化剂的双功能高活性,并且优化了其在大电流密度下的稳定性。

目前全世界只有约5%的氢气通过电解水技术生产,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电解水制氢的份额将会在2050年前达到22%。电解水技术的发展瓶颈主要是OER和HER催化剂。Ru基催化剂中,RuO2由于其和氧中间体具有理想的结合能而作为OER催化剂被广泛研究,Ru、RuPx和RuSx等通常被用于HER催化。因为OER和HER的反应机理不同,所以单一活性位点难以同时高效催化这两种反应。本工作将构建NiO/RuO2异质结和纳米阵列的策略相结合,综合两组分对反应中间体吸脱附的优势,同时实现了Ru基催化剂对OER和HER的高效催化,并且优化了其在大电流密度下的稳定性。

该研究成果以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通讯单位,化学工程与技术2021级博士研究生余天琦为第一作者,尹诗斌教授为通讯作者,团队成员2018级硕士生徐清莲、2020级本科生刘宸瑞和教师罗林博士在材料制备与表征方面提供了大力协助。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石化资源加工及过程强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广西高校卓越学者和创新团队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