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赵祯霞教授团队在“高湿复杂VOCs组分协同吸附”方面研究取得新突破

2023-04-19 09:18 阅读: 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大气环境下对复杂多组分VOCs的协同吸附是目前VOCs研究领域的一大热点与难点问题。近日,以我院赵祯霞教授研究团队在该领域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Swellable Array Strategy Based on Designed Flexible Double Hypercross-linked Polymers for Synergistic Adsorption of Toluene and Formaldehyde”为题发表于国际环境领域权威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广西大学是该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

基于对大气环境中复杂组分VOCs吸附去除机制的探索,研究人员在该工作中提出了一种基于柔性双网络聚合物吸附剂的溶胀阵列吸附策略,实现了对痕量甲苯/甲醛混合物的协同吸附。甲苯分子与柔性骨架的强结合力使孔结构变形,增大孔体积,并为后续VOCs分子的吸附创造了新的吸附微环境,大大增加了吸附容量与吸附速率。此外,吸附剂中均匀分散的碱性N位点极大阻碍了H2O分子的扩散,从而有效避免了湿度对VOCs竞争吸附的不利影响。因此,该研究为从实际环境中吸附去除多组分VOCs的可行性提供了方便且具有成本效益的策略。

本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2020级博士生王睿猛,通讯作者为我院赵祯霞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高校低碳绿色化工新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项目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