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 > 正文

秦弘宇:登上《人民日报》的新时代青年

2023-05-07 09:41 阅读: 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人民日报202354日发布全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先进事迹,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秦弘宇在列。



2020年,带着对研究生生活的无限憧憬,22岁的秦弘宇迈入了广西大学的校门。

一、锁定目标,赋能未来

明确的目标,是秦弘宇书写精彩求学生涯的动力。

秦弘宇说:“在研究生生活伊始,我早已将目光锁定在了国家新能源经济主战场,坚定从事水系锌离子二次电池的研究工作,致力于推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昂扬的青年在目标的指引下奋勇前行。

读研期间,秦弘宇的身影最常出现在学院的实验室里,他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泡”在了实验室里,失败、再实验、还是失败、继续做实验...冰冷的实验仪器在他手中“舞动”——一个个有温度的数据此生成,并成为解开困扰他学术难题的答案。

秦弘宇坦言,除了做实验,自己不间断地阅读相关文献,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

披星戴月,是秦弘宇求学生涯的真实写照,也是他奋勇向前追逐自己的见证。在广西大学求学的三年,秦弘宇已经记不清见过多少次清晨寂静无声的化学化工学院大楼,数不清深夜里多少次与校园里路灯互相陪伴。

 

二、科研之光,闪耀前行

灯光,照亮着秦弘宇前行的道路。

努力终有回报,在秦弘宇的不懈奋斗下,自己的研究得到了认可。三年里,秦弘宇累计发表7SCI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6篇论文,累计影响因子为82.029,被引120余次,并获得水系储能、科学材料站、电化学能源等电化学储能专业公众号的宣传报道;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件;主持1项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

科研之路并不轻松,数不清的困难一次次阻拦在秦弘宇面前,但幸运地是,他一次也没被打倒。在自己的科研之路上,他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在与困难的周旋中取得胜利,成绩就是他最好的说明。

成绩的得来除了秦弘宇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他背后各种力量的支持。在“科研求真知”的育人理念的指引下,秦弘宇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潜力,得到了身边师长、同学和学校的支持。

秦弘宇说“在我的科研生活里,如良师益友般的何会兵导师给予我悉心的指导与无微不至的关怀,每每遇到困难时与导师沟通,他总能提供给我很多新思路;学校及学院为我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与轻松的科研平台,给我的科研道路提供了很多帮助,辅导员老师积极鼓励我课余时间多参加体育锻炼及志愿者服务活动,劳逸结合……

三、青春担当,梦想启航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青年的寄语,也是青年人肩负的时代使命。当代青年勇于在无数个领域踏浪而行,秦弘宇也深刻意识到这一点,除了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收获硕果,在自己的生活中,他也积极锻炼自身的组织与协调能力,各类的志愿活动、学术会议等都能找寻到他的踪迹。

“我觉得我的研究生生活非常充实。”秦弘宇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秦弘宇写出了令自己满意的答卷,描绘出了属于当代年轻人的色彩。这正是“科研求真知”育人理念所倡导的,鼓励青年学子不断探索、创新,坚持理想,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拼搏。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秦弘宇深受这句话的启发。

前行的路上,唯有怀抱梦想,奋勇前行,紧抓新时代的无限机遇,才会书写有作为的人生。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

代,新青年。

 

 

附:人民日报:20212022学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77485/692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