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生教育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班主任考核办法

2024-01-11 10:38 阅读: 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班主任岗位专业化和规范化制度建设,更好地发挥专任教师的育人作用,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客观、公正地评价本科班主任的履职情况和工作成效,根据《广西大学普通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指导意见(试行)》(西大教〔2019〕45号)文件精神,化学化工学院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科班主任考核办法。

一、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为组长的班主任工作考核小组,组织实施对本学院本科班主任工作的考核。

考核小组组长及成员:

组长:周立亚

副组长:潘远凤

组员:庞起 朱园勤 李晶 郑礼婷 杨红

班主任工作细则

1.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心学生学习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指导学生专业成长。帮助学生熟知专业设置、专业前景与专业发展;树立专业思维,明确学习目标,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发掘潜能,针对性地帮助学生确立考研、出国留学、就业或创业的发展目标。

3.熟悉专业培养计划,指导学生合理选课;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进程。

4.及时分析学生学习成绩,对学习困难学生、被警示学生逐一落实帮扶措施,约谈班上受到学业警示的学生(针对受预警学业警示的学生需填写提交《广西大学本科生学业警示帮扶谈话记录表》;针对受跟班试读学业警示的学生需写一份200字左右的学生基本情况说明提交),认真帮其分析学业落后的具体原因,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与学生共同制定《学业警示学生个人学习计划》(需提交)。每个月召开一次班会,每周到学生宿舍走访,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此外班主任开展“进课堂”活动,与学生同听课,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需填写提交听课记录,听课记录本可到教学办领取),并实时跟踪,定期要求学生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促进全班学生学习成绩整体提高。

5.抓好学风建设,使班级全体成员在思想、道德、人际关系等方面形成一种团结友善、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提升全体大学生的交流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加强学习指导,引导学生采用科学方法和工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达到自主性、研究性和创新性学习的高度;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

6.结合自身学科专业背景,根据学生自身素质、兴趣与特长,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参与相关的学术活动、科研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7.经常深入学生,通过谈心交流、班会活动、网上交流等形式,了解学生情况。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班会,每月与学生见面次数不少于2次。

8.及时与辅导员、专业导师、学生家长沟通联系,交流学生情况,统一协调管理措施、解决相关问题。

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

对上述所列的班主任工作要求,应该按要求简明扼要地记录在班主任工作考核表,每年在12月末上交一份经本人签字的考核表。每年度由学院组成考核小组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完成上述所有工作者,经考核小组推荐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称号的记优秀,完成上述工作的 2/3 以上的记合格,否则记不合格。班主任工作考核合格者记入公共服务学时;不合格者不计公共服务学时。班主任履职情况记入教师教学档案。

此文件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 1:班主任工作考核表



化学化工学院(章)

2024年 1 月 9 日


附件1:班主任工作考核表

班主任工作考核表

注:当年只做了一个学期的班主任,只记录一个学期。             班主任姓名:            班级:               考核年度


序号

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简明扼要)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本人

签字



班主任签字:

 

经考核小组讨论,考核结果为

□优秀 良好合格不合格


主管副院长签字(单位公章):

 

备注

1.此表供班主任填写,签字部分请用蓝、黑墨水填写;

2.此表一式两份每年由学院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