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生教育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

2024-01-16 11:36 阅读: 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文件



化院20241

 

关于印发《化学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院属各部门:

现将《化学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418


化学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根据《广西大学本科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西大教〔2022〕102号)要求,特制定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

一、基层教学组织考核工作小组

长:周立亚

副组长:潘远凤

员:周立亚、 潘远凤、 李晶、 庞起、朱园勤、许雪棠

  书:郑礼婷

考核范围

学院已正式设立的基层教学组织

考核内容

基层教学组织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主要包括制度文件、师德师风建设、专业建设(含课程及教材建设、实验教学、教师教学发展、 专业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组织与管理及特色亮点等方面的情况。

考核方式

1.基层教学组织自评并填写考核表

2.学院考核小组参照附件1对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定性考核,考核结果等级分“A”、“B”“C”和“D”四个等级,其中“A”等比例一般不高于学院参与考核基层教学组织总数的10%,不足10%的可评选1个。

3.结果公示(学院内)。


附件1.化学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考核指标

化学化工学院

                                                 2024年1月8日

附件1

                   化学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考核指标

指标

考核内容

制度文件

建立教学组织与管理、教研活动、听课评议、青年教师培养、教学督导、教学质量评价、档案管理、达成情况分析、实习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与基层教学组织相关的制度,且执行有力。(可以是学院的相关文件,但要包含上述内容)

师德师风建设

1.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教师学习研讨师德师风相关的制度和文件,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
2.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无师德师风问题出现。

3.教师遵守学校工作纪律,不迟到早退,没有教学事故出现。(出现三级教学事故问题,该项考核等级不高于“C”)

4.坚持立德树人,教师能主动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每学期开展课程思政集体教研、经验交流等活动不少于2次。

专业建设(含课程及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师教学发展、专业教学研究与改革)

1.制定并落实专业建设规划,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符合国家各专业类标准;积极推进一流专业、专业评估、专业认证等相关专业建设。
2.开展课程设置合理性评价,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有规范的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更新明确课程思政育人环节和育人要求,原则上每门课程应挖掘不少于3个涉及课程思政育人环节;积极推进课程思政、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等课程建设,建设不少于1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和1门专业类课程思政示范课。

3.制定教材建设规划,严格执行学校教材选用制度,使用高质量教材(含实践教学教材),教材选用与评估制度运行良好。

4.积极推进教材、教辅资料、课件、题库、课程思政案例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

5.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搭建校内实验教学平台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等。

6.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指导大学生开展学科专业竞赛、大创项目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7.注重教学梯队建设,团队人员稳定、结构(职称、年龄、学历、学缘)合理;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对青年教师实行传、帮、带,有合理的师资培养计划并执行,措施明确,效果显著。

8.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研究,开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及教学技术改革探索与实践创新;组织教师申报教学研究与改革课题、发表教改论文,申报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教材奖,参加各类教师教学竞赛等。

教学组织与管理

1.严格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备课、授课、课程设计、实验实习、辅导答疑、作业及考试考查、毕业设计(论文)等各教学环节的各项任务,运行有序,教学效果良好。
2.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纪律严格,严格执行课程教学计划,课程调整手续完备,本年度无重大教学事故(一级、二级教学事故)。

3.开展课程质量标准建设(持续改进课程大纲),进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组织课程质量分析并撰写课程质量报告,跟踪与反馈核心课程建设实效。

4.按要求组织、管理课程考核,开展试题库建设;按时提供考卷,对试卷质量和评分标准严格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科学制定实践教学计划和任务,规范安排实践教学环节,有序开展课内实践教学;注重加强对实验、实习、综合训练、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的指导、检查和监督。

6.教学档案资料齐备,教学大纲及时修订,课程内容及时更新,学科前沿、产业发展、科研成果及时融入课堂教学,教案编写规范。

7.教学周内周二下午定期组织教研活动,每学期不少于3次,活动形式包括但不限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师培训、青年教师指导、教学研讨会、教学观摩、课程思政等,每次教研活动做好过程管理,提前做好活动方案、填写活动开展情况记录表,做到有内容、有成效、有照片,且每次活动结束后,应以简报、新闻报道等形式发布在学院网站,并将记录表提交学院存档。

8.制定有详细、科学、合理的基层教学组织学期(学年)活动计划和详细记录及工作总结等,教研活动目标明确,主题突出,过程完整,内容具体详实,切合实际,对教学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9.建立教学评价和质量分析反馈机制,开展学生评教;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正副)年度听课次数不少于8次,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提出改进意见。

10.组织示范课与听课观摩,每学期组织不少于1次示范课,教师听课次数总数不低于2倍教师总数。

11.星级评价无异常,督导评价与学生评教结果良好。

特色亮点

积极创新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举措,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注:1.基层教学组织成员有发生重大教学事故(一级、二级教学事故)和师德师风问题的,该基层教学组织建议考核等级为“D”。











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室                                               2024年1月8日印发

 校对:范闽光                   录入:明明                           排版:明明(共印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