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之家新闻资讯 > 正文

喜讯| 周维海校友荣登2023年度《中国科学家年鉴》封面人物

2024-02-05 16:34 阅读: 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周维海,我校化工系88级校友,现为广西科康集团董事长。


2024年2月4日,中国“发明创业奖”获得者、“中国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科康集团董事长周维海先生凭借其在金边蚂蟥、天然水蛭素研发应用以及水蛭疗法临床应用等科技突破及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性贡献,与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国医大师张伯礼两位院士一同荣登2023年度《中国科学家年鉴》封面人物,并被聘任为中国科学家年鉴编委会主任委员。

     


2023年度《中国科学家年鉴》封面



2023年度《中国科学家年鉴》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编出版发行、国内唯一记录科学家成就的大型科技年鉴,是我国科技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刊物。年鉴旨在全面记载我国自1949年建国以来的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同时收录铭记对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企事业单位。


科康集团董事长周维海


周维海先生,工学学士,在读管理学博士。1992年从广西大学化工系毕业后短暂从事林化产品研发工作,之后便转身投入菲牛蛭(俗称金边蚂蟥)研究至今。同时他也是一位勤耕不辍的创业者,2001年开始成立以繁育养殖及天然水蛭素研究开发应用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广西科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科康集团”),迄今集团旗下已拥有广西科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科康天然水蛭素研究院等多家机构。





2023年度《中国科学家年鉴》以“中国天然水蛭素之父”为名用两个整版全面介绍周维海董事长



周维海先生27年孜孜不倦坚韧前行,发扬“神农尝百草”的精神,坚持“以身试蛭、以蛭治病、治病救人”的初心,发明了以金边蚂蟥为道地中药材的天然水蛭素规模化活体重复提取技术,解决了人类发现水蛭素百年以来没有突破的天然水蛭素提取技术复杂、纯化困难、成本昂贵、难以规模化生产等关键性难题;开创了“天然水蛭素净血养生理论”,研发出以天然水蛭素为核心原料配方的系列药品以及食品、美容护肤品等,推动了我国天然水蛭素产业规模化发展。周维海曾被《中国军转民》誉为“中国天然水蛭素之父”,并受邀出席参加在联合国瑞士日内瓦总部举行的第72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做了《水蛭素与人类健康》的主题演讲。


 




图文转自“科康科技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