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快讯 > 正文

战“疫”现场,青春力量在行动

2020-03-17 19:26 阅读: 作者:陈雨桐 编辑:信息部

疫情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攻克时艰。疫情当前,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学子们冲锋在防疫战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留下了一个个暖心的故事。

疫情当前青年在先

2020年2月4日我院化药类181班的初喆同学报名参加了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的抗疫情志愿者,组织将他分配到天东社区。第一天和街道办事处李主任一行三人进行了入户调查,并告知外来回济人员居家隔离14天。

 

2月5日接到通知,全面封闭街道,他参与了勘察地形,设计了具体围挡的方式和防疫检测点的位置,定制横幅,并于下午落实完毕。之后的几天,他根据安排的工作表进行防疫检测点的值班工作,主要是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隔离外来回济人员,为社区街道居民办理通行证。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一家家排查,一户户落实,消除了一个个隐患。“从疫情发生,到收集所有外地回济人员信息并通知居家隔离仅用时10个小时;从政令下达,到完成全城封闭仅用时六个小时,切身体会到时间就是生命,每多一分钟就可能多一份被感染的危险。24小时的轮流值班,更让我感受到什么叫做‘虽已身体力竭,仍要意志为坚。’吾等无长幼尊卑,无先后贵贱,必同心竭力,倾黄河之水,决东海之波,战疫情必胜。”初喆说。

 

凝水滴之力成江河之势

疫情期间,我院化药类182班的李想同学协助他的父亲所在的单位进行了疫情防控值守的工作。值班时间是早上七点半至十一点半,或晚上八点至十二点。值守地点是他们当地区医院旁边的小区。主要任务是对来往的人及车辆进行排查,禁止无关人员以及可疑人员出入。值守期间他能够做到带好口罩以及手套,与人交流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同时细心排查每一个来往的人。虽然他做的工作和一线的医护人员比起来难度不大,但是他仍坚持站在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方式,抗起青年抗疫的大旗,为应对这次疫情贡献他的一份力量。

 

当今之世舍我其谁

我院化药类181班的高明月同学在她居住的李家沱街道恒大城社区委员会做志愿者工作。她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帮助社区需复工的居民办理健康证明,以及填写复工人员核对表。办理健康证明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业务,它工序繁琐,流程多,内容多。首先要请居民们出示复工证明,确认已在社区自我隔离14天以上,并发送短信到运营商证明近日行程,然后复印身份证,填写复工健康证明书,抄写承诺书,核对各项信息。看似清晰的流程常常因为一些细小的错误而产生问题,比如漏填错填,程序顺序搞反等等,此外,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过于密集,大家复工的情况又容易扎堆出现,但是令她欣慰的是大家的防范意识都比较强,主动隔开距离排队等待,没有过多的埋怨。高明月同学和其他志愿者们都地耐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提高办事效率。高明月同学说:“通过这次实践,我看到了社区居委会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他们真的很忙,每天从巡逻街道到打电话给各家各户各项事情都在做,但是他们也是真的很负责,工作做得严谨又细致。总的来说,我的感悟就是看到了社会上不同工作、不同角色的人一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真实行动,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希望这股劲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人,并且以后都延续下去。也许我们的国家以后还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但是我们有了这样的一股劲,有了这样的一群人,勇气和团结终将战胜困难。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