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快讯 > 正文

一战成研——化院优秀毕业宿舍专访

2021-04-30 11:04 阅读: 作者:唐开有 周远扬 编辑:信息部


 

 

 虽然来自各地,也将各奔东西,但他们用努力与汗水谱写了自己的青春奋斗史,在毕业季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取得了一保三考的优秀成绩。他们就是原西21664宿舍的马骁,孟令凯,李志乐,姜继勇。他们分别被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先进光电子学院,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录取。让我们紧跟他们的脚步,一起探寻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留下的足迹。

(宿舍合影)(图)

五湖四海 汇聚一堂

从不同的城市,怀揣着各自的梦想来到西大。其实和很多人一样,对于陌生的环境,他们一开始也是茫然的,但宿舍优良的学习氛围和和蔼可亲的舍友,让他们得以受益。在学习之余,平时宿舍也会去放松一下,一起游泳,聚餐,唱歌,打游戏。这样轻松愉悦的宿舍氛围更加促进了他们之间的关系,成为了彼此志同道合的兄弟。

 

学习方面 各有所长

 

(马骁)

马骁作为校学生会主席,工作是全宿舍最多的,也是宿舍唯一一个保研的同学。对于平衡学习和工作,他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思路,让自己学习工作两不误。学生工作会占用自己很大一部分的时间,留给学习的时间显得尤其的宝贵。在马骁看来,提高学习效率有两个途径,一是上课认真听讲,避免课后花大量时间理解上课所学的知识;二是提高自己的学习专注程度。学生工作不仅会占用学习时间,还会将完整的时间分割得碎片化,因此,合理的时间规划能使马骁有条不紊地完成计划清单上的事。 在保研方面的经历,他也有自己的见解。“保研一定要注重前三年的学习,保持成绩,尽量多拿奖学金,尽早去了解想去的高校,了解他们的夏令营信息等等。”

 

(姜继勇)

有机化学的残酷我们都体验过,擅长学习有机化学的姜继勇承包了整个宿舍的有机复习,并在大二下学期的有机化学考试中取得了史无前例的99.5分。虽然是有机学霸,姜继勇也有上课跟不上的时候,课下再复习、做笔记是他紧跟教学节奏的关键。面对如此困难的有机化学,姜继勇有着自己的方法:“有机化学的知识点是零散的,归类复习法显得尤为的重要。比如说醚类,他由什么物质生成的,和他有哪些反应物,进行一个树状图的归类。”

 

(孟令凯)

孟令凯在英语六级考试中狂提100多分。英语基础薄弱的他最终拿下了英语六级,并在考研英语中也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这位英语“黑马”有着自己的逆袭诀窍:“平时做题的时候一定要翻译阅读理解的全文,把每一句的翻译写在纸上。当我写下来后会发现和自己所想有所不同,我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词汇作为英语的基础,是孟令凯需要攻克的重要难题,在假期,他甚至一天背了上千个单词,“不要怕忘记单词,因为我有充足的时间来重复,我可以很快把一本词汇书背完,然后第二天继续重复背。”

 

(李志乐)

李志乐的考研之路开始于疫情在家,最开始的时候,他也不知路在何方,但经过咨询一些考研上岸的学长学姐们和一些网上的经验贴,思路也逐渐清晰起来。在家里的李志乐每天都会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并认真完成,来到学校后也和考研的另两位舍友组成了考研小组。大家相互鼓励互相监督,每天紧张的学习之余也会一起去操场锻炼身体。李志乐在考研的同时也没有放松教学计划内的课程,期末考试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在此期间通过了英语六级与高中化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秋招时也顺利收到了多家央企的offer。

 

遇到困难 互相帮忙


(优良学风宿舍)

在大一时,他们就曾在宿舍内举行了一次高数模拟考试,互相交换改卷。如果有人的某一科成绩较好,就会承担其他室友的教学工作。大二下学期孟令凯郑州大学交流学习时,马骁骑车意外摔伤了脚,另外两个舍友对马骁十分照顾,甚至在医院陪了一整晚。

跟其他人一样,他们在备战的时候也遇到过或多或少的波动期。“当时实习了三周,就把我们的学习计划全打乱了。回来以后再想静下心来学,就会感到非常焦虑。那个时候确实感觉时间不够了。”孟令凯说。于是大三的暑假,他们没有回家,而是留在宿舍准备考研。对于他们来说,那是最苦的一段日子,但也是他们考研成功的重要一步。

“珍惜舍友情。”这份情谊是他们获得考研成功的重要一环。

 

寄语后辈 不留遗憾

“加油,别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后悔,活得精彩一点!”

“最近这一年研究生自杀率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所以一定要锻炼心态,这对于考研学生来说也是一样的。一定锻炼好一颗强大的内心。”

“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不要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

曾经从四个不同的城市来,未来又将去往不同的城市,尽管相处的时间很短,但是在彼此之间留下的回忆却刻骨铭心。他们不会忘记那个一起奋斗的夏天,不会忘记那年流过的汗水。研路漫漫,于他们却有滋有味,只因有彼此的陪伴。他们以自己的努力,造就了化院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