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快讯 > 正文

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闭幕式顺利召开

2022-06-04 13:57 阅读: 编辑:信息部

2022527日下午三点,我院建院90周年系列活动研究生教学交流工作月暨第十五届“辉煌九秩,盛世筑梦”研究生学术论坛闭幕式在学院1号楼阶梯教室顺利召开。出席本次闭幕式论坛的有学院团委书记张静老师和学院团委副书记韦永睿老师。黄静、王兴钬、张大水和朱昭荣四位同学受邀作为嘉宾进行演讲报告。

首先学院团委书记张静老师为本次分论坛闭幕式致辞。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学院学子探讨学术研究方向、交流学术研究方法、展示学术研究成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激烈的探讨中彰显了我院学积极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张静老师在讲话中也对同学们寄予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希望同学们未来继续发扬学术精神,积极参与学术活动。

随后,黄静同学进行研究汇报。她从研究背景介绍污染物的来源和危害,检测和去除的办法等,并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一是有规划,有逻辑。无论是实验的顺序、还是论文的章节,都要有逻辑和意义;二是选择科研道路上的领路人。有问题及时和老师同学交流请教;三是要注重细节,有条理。文献调研、开展实验、处理数据、撰写论文,每一个环节脚踏实地;四是要持之以恒,厚积薄发。

接着,王兴钬同学就学习经历和科研成绩汇总、研究工作汇报、心得体会分享三个方面进行演讲。在心得体会中,他以三个“不要”进行阐述:不要与导师断开连接,有问题及时反馈;不要个人单打独斗,相互帮助与扶持能让你事半功倍;不要画地为牢,自我束缚,思维交互与碰撞可以最大限度提升科研效率。

张大水同学紧接着介绍仿生电致变色技术简介、实验设计及过程以及个人总结,他从阅读、勤勉、坚毅、思考、交流五个方面,提出要至少阅读30篇最新的论文,顺藤摸瓜看其他相关参考文献,时刻关注所在领域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并且要系统且精准的总结前期工作、规划未来目标等。

最后,朱昭荣同学从自己的学习经历、荣誉奖励以及自身的研究方向等内容,与现场同学进行交流,认真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同学积极讨论并提出问题,随之四位同学耐心解答,从自身的科研经历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在一问一答中进行思想交流、灵感碰撞、相互学习、彼此借鉴。

最后,主持人宣布本次分论坛学术会议圆满结束,嘉宾及工作人员上台合影留念。

在本次闭幕式分论坛学术会议的过程中,本院学生通过思想的碰撞,引发了全方位的思考,更加明确作为化学工作者的荣耀。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学院建设研究生严谨、创新的优良学风,为营造勇于创新、活泼开放的学术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