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博士分论坛顺利召开

2022-06-04 13:43 阅读: 编辑:信息部

2022517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博士分论坛在学院1号楼阶梯教室召开,本次论坛围绕“辉煌九秩,盛世筑梦”的主题展开,由化学化工学院、广西电化学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本次学术论坛邀请到周丹、李庆永、陆最志和刘文龙四位化学工程技术专业在读博士进行演讲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首先由博181班的周丹同学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整体介绍了“天然产物应用基础研究及催化体系开发”这一研究方向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等基本情况,同时做了三个方面的经验分享:一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多看、多思、多总结,并特别强调看文献的重要性;二是要以耐心、细心、乐观的精神打赢科研学习的持久战;三是要打团体战,多与其他学者交流分享,取长补短。

随后,博181的李庆永同学从个人的基本情况、科研情况、兴趣爱好以及独家秘诀四个方面与在场同学进行学术交流。最后他分享了他总结出的快速上路科研的方法:一是看,看高水平、最新、最相关的文献;二是做,对反应物料、方法、性能评价指标等进行进行模仿,慢慢创新;三是写,通过给微信号写稿的方式锻炼书写和交流能力。“科研与体育赛事一样,都需要坚持和尽力,科研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一定要坚持的做下去。”李庆永说。

紧接着,博191班的陆最志同学介绍了他在“过渡金属掺杂氧化物荧光粉”研究中的物质基础、应用、样品改性三个内容。博211班刘文龙同学带来以“聚天冬氨酸保水剂对土壤为生态环境和棉花品质的影响”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节水方法、聚氨基酸肥料增效剂减肥方法以及降解菌株的代谢产物和代谢肌理等方面内容。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同学展开讨论。围绕四位同学分享的研究成果,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嘉宾也一一作出耐心解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最后,主持人宣布本次分论坛学术会议圆满结束,嘉宾及工作人员上台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使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其中,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一个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我院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意识,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理论实践水平,达到促进知识交流,营造学术氛围,展现化院风采的最终目的,提现出我院学生积极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