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 正文

“昼夜更替”——周期性变色的“碘钟实验”

2022-12-01 20:22 阅读: 作者:胡国旺 李宇杰 编辑:信息部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进一步感受化学的魅力。我院化学实验与化工设计协会于2022年11月27日,在化院一号楼举行了“碘钟趣味实验”。

动手操作之前,实验部干事讲解实验步骤及实验注意事项。讲解结束后,由做过预实验的同学分组带领其他同学开展实验。小组成员分工合作严谨地称量药品和配置溶液。大家都期待着神奇的现象从自己的手中诞生。

2EC4A

  将一定量丙二酸、可溶性淀粉、硫酸锰配成混合溶液A,一定量碘酸钾配制成溶液B。最后同时将溶液AB倒入装有30%过氧化氢的锥形瓶。混合后,反应液由无色变为蓝紫色,几秒后褪为无色,接着又程琥珀色变逐渐加深,蓝紫色又反复出现,几秒后又消失,这样周而复始地呈周期性变化。反应过程中有气泡产生。

F8E0

388F0

39EA2

32C2A

  本次趣味实验活动中同学们表现得很积极:颜色开始周期性变化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纷纷拍照纪念。其他小组的同学也会赶来观赏。通过碘钟趣味实验活动,同学们不仅欣赏到了绚丽的实验现象,逐渐掌握了更多的实验技巧,而且进一步体会到了做化学实验的乐趣,增加了对化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