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快讯 > 正文

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优秀保研学生专访

2021-12-17 12:55 阅读: 作者:苏霞 欧阳倩茹 编辑:信息部

保研学生初喆

秋色渐浓,在期中考试来临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来自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81班的优秀保研生——初喆。“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让我们站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汲取成功的经验,不断向目标迈进吧!

成功保研到浙江大学的初喆学长,成绩斐然,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学创新实验大赛华南三等奖、全国化工实验大赛西南三等奖、广西大学优秀学生、广西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广西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竞赛荣誉,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结题 ——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结题 ——核心成员等科研荣誉。

没有目标,哪来劲头

“目标的坚定是性格中最必要的力量源泉之一,也是成功的利器之一。没有它,天才也会在矛盾无定的迷径中,徒劳无功。”

初喆学长谈到大学的重中之重, 在于拥有自己的目标“大一要有一个目标,即使这些目标是错的,往后看来可能是偏颇的,但也要有,短期目标很重要,长期目标更重要。”

目标可以把首要任务的事情中心化,把不重要的事情边缘化。制定一个目标,将目标精细化,安排任务的优先级,如以升学目标,将课程学习和科研排在优先级;若想毕业找好工作,可以将课程学习和社团工作放在优先位置,其他事情就显得不这么重要了。大学生活会有种类繁多的课程,眼花缭乱的校园活动,带着目标抉择,把精力花在刀刃上,事情就会变得清晰明了了。

24F6F

驰而不息,百折不回

“有了长远的目标,才不会因为暂时的挫折而沮丧。“

初喆学长回忆,在这几年大学生活,有两次难忘的失败经历 。一是在大二下半学期的实验中,他经历了100多次的失败终于把完美的材料再次做了出来,但也才完成了实验的百分之二十。二是在保研过程中 ,准备到复旦大学面试,出发的前一晚飞机延误,晚上11点多才到上海,由于专业不对口,第二天上午笔试成绩较低,错失复旦,晚上回到酒店面临情绪冰点,但想到还有实习的任务要完成,睡一觉,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每一天的到来都是奋斗的开始。“咬咬牙,就过去了,以后的路还很长,人生长跑不要前功尽弃 ,需要锲而不舍的前进。”千磨万击还坚硬,任尔东西南北风,这股冲劲,是学长成功的伏笔。

平衡时间,合理规划

初喆学长现在在本一支部和辩论队担任要职,也曾在校团委学生会的外联部、院团委学生会学生会的政教部有过工作经历,同时也是班长,大一时自发组织班级进行晚自习,对平衡学习和课外活动及社团工作有着独到的见解。“大一上学期的社团工作只是执行一些简单的工作,而不是策划活动等繁而重的的工作,占用时间比较少, 重心在学习上,要做到晚上作业不过夜,周末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如果真的冲突,要明白学习是学生的第一天职,把自己的课外工作打理明白,杜绝拖拉”

B229


考试临近,学长支招

期中考试临近,期中考试和平时成绩挂钩,大家要引起重视。学长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备考经验。“蜗牛会抢跑,笨鸟要先飞”,学长建议把复习周期往前放,早复习早抢跑,把任务量细分至每一天;把课本的知识点掌握清楚,通过做课后题反馈对课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多跟老师去交流,接触,老师经验丰富,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切忌不要跟别人作比较,要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别人做的再好也不要焦虑,按着自己的计划步步落实。即使仅剩最后一天复习时间也不要懈怠,临阵磨枪又快又光。

此志不懈,一往无前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涯,初喆学长认为,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专业知识,而是学到成熟,成熟不是圆滑和世故,不是会说多少漂亮话,而是对目标越发越发坚定的追求,并在追求过程中对目标的不断改善,不忘初心不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是在奋斗过程中对自己目标的一步步修正,而奋斗的经历和成果则会纠正自己的思想。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41049


保研学生张海洋

个人简介:
姓名:张海洋
中共预备党员
绿叶社25届活动部部长
已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
进修海洋化学专业

63710

人生格言:
每一个光环背后都是汗水
每一份成功背后都是坚持
筑梦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但只要初心在路就不变
一个人要保持自身足够优秀
自身不断成长越努力,越优秀
越幸运越有吸引力

AF9D0

学姐在大学生活中有想感谢人吗?

首先应该感谢我的父母,两个赐予我生命的人,给我以启蒙教育,教我做人处事之道理,他们都将是我永远的财富。
  再比如说我的导师,上课的方式让我觉得很特别,每次他的课不会枯燥无聊,不论遇到什么奇怪问题,他总会不厌其烦回答。
  还有绿叶社的同学以及学长学姐,他们不仅分享给我成功的经验,还有很多的关心和鼓励,让我在这种氛围中快速成长。

当然还要感谢我自己,因为是我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现在的成绩,直面命运,把握主动权,为以后的人生选择方向。

67647

学姐平时学习的动力是什么?

心里有很强烈的想要去达到的东西,还会没有动力。对我而言,现在我已经保研了,那我就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比如学法语,阅读……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不断开阔视野,了解世界。

谁都有动力,只是你自己没有问自己的心。学习会让你觉得充实,而且认真学,并为目标努力,是幸福的。

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可以让你每天有规划地进行学习,将学习时间合理分配,以达到学习效率最高化的目标。

只有内在的意志和外在的刺激共同给予你学习的动力,你要坚持就会变得容易许多。

F6733

学姐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关于保研夏令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积极争取夏令营资格,不要害怕竞争。在大二大三准备过程中,可以努力争取发核心期刊,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夏令营中,我们面对的是来自各个大学的优秀学生,但希望大家能够保持自信的态度,相信自己。
  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不要让艰难险阻挡住前行的脚步,不要在追寻理想的途上迷失了方向。
  珍惜生活中粗粝的风暴和冷酷的雨霜带来的磨难,要善于将其升华为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永远带着积极进取的心态让生命不断迸发新的光芒!


加油吧同学们
眼前有月,心中有海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成绩和科研是保研路上
最重要的两个方面
一定要充实自己的简历
合理安排时间
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
提高自己的整体能力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