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 正文

第十三届“石化杯”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顺利开展

2022-06-19 20:11 阅读: 作者:杨堃、罗逖潇 编辑:信息部

5月23日下午,由化学化工学院主办的广西大学第十三届“石化杯”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于第十教学楼104教室举行。

出席比赛现场的领导嘉宾有:广西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校长助理 研究生院院长童张法;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立亚;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范闽光;指导教师舒馨、周艳玲、梁桃源。

31CAF

童张法教授发言,他肯定了石化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的优秀成绩,对参与并支持石化杯比赛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希望化学化工学院的同学们,“该奋斗的年龄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努力奋斗”,并预祝参赛的同学们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55B62

周立亚书记讲话,她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比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把激昂的青春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为一位德才兼备的人才。

146CE

  本次决赛共分为“小组介绍”、“争分夺秒”、“基本作答”、“简明回答”、“观众互动”、“风险大挑战以及“趣味实验”七个环节。决赛阶段,20名选手分成4组,每组由2A组选手、2B组选手、1C组选手组成参与知识竞答,并按各位选手的最终成绩,择优选取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

第一环节由各组轮流上台使用化学语言进行自我介绍,评委老师根据场上的表现给选手们打分。四支队伍都选择了用不同的化学元素来代表不同性格的组员,“令人制烯,永不停息”、“锌加银变电池,为了知识而发电”等活泼有趣的口号让场内充满了欢快的气息。

2B221

第二个环节“争分夺秒”,现场小组踊跃抢答,气氛紧张激烈,第四组频频抢下答题机会,取得110分的好成绩。第二组则在第三环节“基本作答”中奋起直追,取得该环节的第一名,与第四组的比分紧咬不放。第四轮环节“简明回答”则设置有两道问答题,选手需在有限时间内组织答案,极其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

稍事休息后,比赛来到了最刺激的“风险大挑战”环节,本环节设置10、20、30三档分值的题目可供选择,各组自由挑选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作答,答对加分,答错则扣除相应的分数。一、二和四组采取稳中求进的战略,皆选择了20分的题目;三组则勇往直前,一路挑战30分高分值的高难度题目。最终一组和二组在本轮环节取得40分,遥遥领先。

在核对总分数期间,由化学实验与化工设计协会的同学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有趣的“红绿灯”小实验,玻璃器皿中的混合溶液在绿色、黄色和红色中转换,神奇的化学现象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欢呼,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本次比赛在欢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274D9

  参赛选手赵同学直言,“丰富多彩的题目让我感受到了化学学科与各种学科交叉产生的魅力,本次比赛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化学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另一位选手唐同学也表示,“这次比赛提醒了我对于化学的学习不应只局限于知识点,需要了解更多方面的知识,努力去热爱努力去提升”。

  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高淳 刘宸瑞 杨嘉樱

 二等奖 杨庆钊 景杨钦 张雨晴

 三等奖 唐铭浩 赵晓妍  谭勤芳  王轶喆  方细如  梁娅

  优秀奖 王炜懿 李俊庆 刘科勉 王昌麟 陈南宁 邱进宁  蔡昆培  李晓诺